CFA-索馬利貓種標準

一、評分
       頭部─共25分     身體─共25分
       頭骨─6分           軀幹─10分
       吻部─6分           腿與腳掌─10分
       耳朵─7分           尾巴─5分
       眼型─6分
 
      披毛─共20分     顏色─共30分
      毛質─10分         顏色─10分
      長度─10分         花紋─5分
                                漸層程度─10分
                                眼睛顏色─5分
 
 
二、論述
概述
索馬利貓給人的整體印象是一隻非常勻稱、中等至大型的貓種,結實發達的肌肉,展現出輕盈、機警,
且對周遭的事物充滿興趣、性格平穩,且容易掌握。這種貓有活躍的外觀、強健的體魄,與一般的活動力。
 
頭部
呈現修飾過、且稍微圓潤、非平面的楔形,額頭、頰骨與側臉線條皆顯現出一個柔美的輪廓。
線條從鼻樑到額頭緩緩上升,與兩耳之間有良好的寬度,成拱型的流入頸部。
 
吻部
在正面觀看時,應該遵循與頭骨一樣的柔美輪廓。下巴必須飽滿,既沒有下顎突出,也沒有上顎突出,有著圓潤的外觀。
吻部不應該過於尖銳,成年公貓有下頜垂肉是被許可的。
 
耳朵
大、機警的、略尖,寬廣且在耳基部呈現杯狀。設置在朝向後腦杓的線上,在耳內應有水平橫長的簇毛,
長度約觸及至耳緣的另一側,耳簇毛是希望有的。
 
眼睛
杏仁狀的大眼,色彩艷麗而豐富,頭骨上的孔既不是圓的也不是東方眼。眼睛周圍有較深的眼線,並被淺色的眼眶包圍著。
上述的黑眼線由上眼瞼延伸到耳朵。
 
BW RW GC Front Range Ivy.
 
身體
軀幹的長度適中、輕盈、優美,展現出發展良好的肌肉強度。胸廓是圓潤的,背部稍微弓起,給人一種即將躍起的感覺。
脇部平坦無折起,整體的身體架構介於粗壯與修長之間。
 
腿與腳掌
腿長與軀幹成比例,腳掌呈橢圓形,並緊湊的排列。在站立時,索馬利貓給人靈巧且迅速的外觀感覺。
前腳有五隻腳趾,後腳有四隻腳趾。
 
尾巴
毛茸茸的尾巴,有著較粗的尾巴基部,並往尾尖逐漸變細。尾巴的長度與身體的比例協調。
 
披毛
毛質:摸起來柔軟、非常纖細,且有雙層毛。毛越濃密越好。
長度:中長毛,而在肩膀以上的毛較短是可以被允許的,應以有濃密的頸毛與後腿毛的貓為優先,賦予貓具備完善披毛的外觀。
 
 
三、扣分
    顏色上的錯誤–冷灰色或是沙地的色調,在非漸層虎斑的部分有雜色或雜斑。花紋上的錯誤–有頸紋、腿紋或身體有虎斑的紋路,在希望有花紋的額頭與尾巴上沒有花紋。在身體上有黑色的底毛。
 
 
四、失格
    有白領巾、腹股溝紋或在鼻子、下巴與上喉部以外的地方出現白色的色塊。任何的骨骼異常,錯誤的鼻墊與腳掌顏色。
毛色為非四種許可的色系,連續未間斷地頸紋,多趾與麒麟尾。
 
 
五、索馬利貓的毛色
a.概述
顏色:呈現鮮豔的暖色
 
漸層:明顯且平均的,毛尖上有較深的毛色帶與較淺的毛色相互對比,底毛的顏色清晰而明亮。較深的毛色陰影是被希望的,但是漸層顏色的密度不應該因為追求顏色的深度而被犧牲。應該優先考慮在身體內側、胸膛、腿部沒有花紋,尾巴上也沒有圈圈紋的貓咪。
 
斑紋:較深的陰影色沿著脊椎延伸至尾尖部,較深的陰影色一直延續到踝部,在肘部的尖端允許有較深的陰影色,深色的線條從眼睛與額頭延伸出去,頰骨有陰影色與在鬍鬚墊上有圓點和陰影色是額外的加分。眼睛周圍有良好的黑線強調,並被較淺的顏色區域包圍。
 
眼睛顏色:金色或綠色,顏色越豐富深邃越好。
 
b.承認的色系
微紅 / 鹿皮色 (Ruddy)
底色為黃褐色,漸層色為各種不同的棕色與黑色,最外層的毛尖顏色最深,尾巴的毛尖為黑色。而身體內側與腿內側的顏色則是漸層色調和過後的底色。鼻子為紅磚色。腳掌為黑色或深棕色,腳墊毛的顏色為黑色,稍微從腳趾間延伸出去。
 
紅色(Red)
底色為豐富、溫暖、鮮豔的紅色,漸層色為棕巧克力色,最外層的毛尖顏色最深,尾巴的毛尖色為棕巧克力色。身體內側與腿內側的顏色則是與漸層色調和過後的底色。鼻子為紅潤的粉紅色。腳掌為粉紅色,腳墊毛的顏色為黑色,稍微從腳趾間延伸出去。
 
GC, RW Sharavi Aramis of Tamarakatz
 
藍色(Blue)
底毛為溫暖的米黃色,漸層色為藍灰色,最外層的毛尖顏色最深,尾巴的毛尖色為藍灰色。而身體內側與腿內側的顏色則是漸層色調和過後的底色。鼻子為玫瑰色。腳掌為紫紅色,腳墊毛的顏色為藍灰色,稍微從腳趾間延伸出去。
 
CH GURIGURI HEMIMORPHITE 
 
淺黃褐色(Fawn)
底毛為玫瑰米色,漸層色為亮可可棕色,最外層的毛尖顏色最深,尾巴的毛尖色為亮可可棕色。而身體內側與腿內側的顏色則是漸層色調和過後的底色。鼻子為鮭色。腳掌為粉紅色,腳墊毛的顏色為亮可可棕色,稍微從腳趾間延伸出去。
 
GC, BW, RW FRONT RANGE SHELL GAM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