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賽制

Tica比賽主要分兩類:一般賽環 和 特別主題賽環(congress)
一、 一般賽環:
分組:品種貓組Cat、絕育組Alter 、家寵組Household Pet,各組依照年齡分為幼貓組Kitten(4~8個月)及成貓組Cat(8個月以上)各組在審查輪(Ring)上依據組別會有固定範圍的編號 :
001-050
長毛品種幼貓組
301-350
長毛品種絕育成貓組
051-100
短毛品種幼貓組
351-400
短毛品種絕育成貓組
101-200
長毛品種成貓組
401-450
長毛家寵組(家寵組一定是絕育貓)
201-300
短毛品種成貓組
451-500
短毛家寵組(家寵組一定是絕育貓)
 
一般賽環有四次的審查:
同品種組 - 審三次(也就是比賽時籠子上掛的三個小彩帶)
決賽 - 該組所有品種一起比
同品種組的三次審查包含 : 毛色審查(Color)、組別審查(Division)、品種審查(Breed)
毛色審查(Color) : 該次分組以毛色做分類審查。EX : 黑、紅、白、奶、油藍.....
       該組前五名彩帶顏色,依名次1-5 : 藍、紅、黃、綠、白
組別審查(Division) : 這組是依據各貓種的組別分類下去份組。EX : 單色組、虎斑組、混色組.... 
       該組前三名彩帶顏色,依名次1-3 : 黑、紫、橘
品種審查(Breed) : 這組就是最後該品種排名前三。
       該組前三名彩帶顏色,依名次1-3 : 黑、紫、橘
所以如果這輪比賽單一品種只有一隻貓那就會看到評審在審貓之前,就將一藍兩黑小彩帶掛在籠子上。
 
 
籠子上的就是毛色審查與組別審查的小彩帶(都是第一),旁邊這張是品種審查前三的彩帶,不過品種審查的彩帶不一定會做,有時候評審就直接口頭公佈該品種名次不會特別掛彩帶上去。
 
決賽:在所有品種的同品種組賽勝出的貓,再選出較優秀者進入決賽(大部分進決賽的同一品種只有第一名能進入決賽,除非其他品種讓評審覺得真的不值得進入決賽才會有同品種兩隻進入決賽)。決賽分為全品種決賽(AB : All breed ) 、長毛決賽(LH:Longhair)和短毛決賽(SH:Shorthair),這輪就是頒發大家看到貓舍貼出來掛在貓帳篷上的大獎花。
 
Tica的賽制是如果參賽貓有25隻以上,會評選前十名進入決賽,如果貓的數量少於25隻,決賽數目會遞減。
但是如果低於5隻貓參賽,5隻都能進決賽,但是所得積分會減少。
 
進入決賽就可以拿到Regional區域積分了,這個積分計算的是區域頭銜RW。
而且冠軍頭銜也需要一定數目的決賽。所以沒有決賽基本上就沒有意義了。
 
二、特別主題賽環Congress:
台灣現在還沒有過這種類型的比賽(曾經有開過但沒開成),這種比賽種類很多有可能是同品種特別賽、同花色特別賽等等.....。
特別主題賽環Congress的分數只對貓頭銜有貢獻,對RW、IW、LA都沒有貢獻。
 
了解了比賽我們再來看看Regional區域積分的計算方式,區域積分與頭銜積分是不一樣的算法,區域積分是用來角逐區域頭銜RW、IW(詳細內容請看TICA頭銜積分這篇)進入決賽(Final)才有成績計算,Regional區域積分的分數組成是決賽名次基本分+贏過貓數,決賽名次分數有分兩種All Breed(全品種組) 及Specialty(長、短毛組),下面會依序介紹各組得分表格,Count是參賽貓總數Final Award是決賽名次。
 
Specialty(長、短毛組)
SP組決賽名次基本分1-10名分數依序為 : 150-140-130-120-110-100-90-80-70-60分
 
      如先前所說,參賽貓有25隻以上,會評選前十名進入決賽,如果貓的數量少於25隻,決賽數目會遞減,但是如果低於5隻貓參賽,5隻都能進決賽。如果參賽貓隻在10隻以內基本分會下降,如果這輪只有一隻貓,就只有他第一名那基本分就只有60分(這種狀況大多出現在節育組和家寵組)。下面這張表就是SP組參賽貓數和所得名次取得的積分數量表。
 
 
由此圖表可以看出,出賽貓隻在25-21隻時能進入Final決賽的貓由10隻遞減至6隻,當出賽貓隻在20隻以下時能進入Final決賽的貓就只有五隻。
 
All Breed(全品種組)
AB組決賽名次基本分1-10名分數依序為 :200-190-180-170-160-150-140-130-120-110
 
      該組進入Final決賽的數量與SP組相同,但是該組是長短毛品種全部一起比,所拿到的基本分會比較多,如果只有一隻貓出賽基本分也會有110分當然也只有節育跟家寵組會遇到這種狀況。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全貓組有23隻貓參賽,Final決賽只會有10隻,我的貓拿到了第三名,那所得分數就是 : 
基本分180+贏過貓數20=200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