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 註冊及血統

TICA註冊相關資料
TICA註冊包括一開始成立貓舍的貓舍登記註冊,新進種貓如果是從其他協會購買需要辦理轉會註冊於TICA,之後繁殖小貓需要做出生整胎註冊,拿到整胎註冊後進行單隻貓隻註冊,然後你可以購買血統證書,參加比賽時累積積分取得頭銜後會有頭銜註冊,當然這些註冊都是需要花錢的。
 
1.貓舍登錄註冊 (Cattery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of TICA) : 裡面內容包含貓舍名稱、貓舍註冊碼、貓舍所有者姓名等資料。​
 
2.貓隻個別註冊 - 轉會 (Cat  Individual  Registration) : 貓協並不是只有常聽到的TICA或CFA還有像WCF、FIFe、ICU、GCCF等等.....如果從其他協會買貓要轉會登錄TICA,需要付上貓的三代血統證明書、該協會的登錄證,如果以上資料沒有辦法證明主人是你還要附上購買契約書(上面要有你和原繁殖者的簽名),將資料寄給TICA即可。
 
所以如果貓舍以貓還沒轉會所以沒有登錄證給你那只是推託之詞,只有資料不齊全或是資料不被認可,才會有不能轉會的問題 ( 像是CFA需要五代血統書且某些貓種要求更多代,某些貓種的特定花色其他協會不承認等等... ) 。​
 
3. 出生整胎註冊 (Litter Registration) : 在小貓出生時,貓舍主人會進行出生註冊,上面紀錄出生日期、父親、母親、貓舍、出生貓公母數量及小貓整胎註冊碼等資料。
 
4. 貓隻註冊 (Cat Registration) : 整胎註冊後,會拿到每隻小貓個別的註冊單,由貓舍針對個別小貓做註冊取得登錄證。
 
5. 血統證書 (Pedigree Certificate) : 血統證書都是要付費購買,填好申請書以及註冊碼後E-MAIL到TICA即可,不同的代數價錢不一樣。
 
6. 頭銜註冊 (Title Registration) : 貓咪在經過比賽獲得積分頭銜後可以進行頭銜註冊,一樣需要付費,只有區域頭銜是不需要付費的。
 
​以上這些註冊慢慢地都開始電子化,像小貓的登錄證從2018年底起不再寄送紙本只提供電子單。
TICA血統註冊及註冊碼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看過TICA的登錄證,上面由幾個英文及一串數字組成的註冊碼 ( 例 : SBT 030118 001),前三碼代表的是貓的血統狀態,後面數字是貓的出生月日年,最後三碼就是檢查碼。
 
​血統狀態前三碼
​1.祖先碼
如果血統狀態碼前 二碼 為"SB" (Stud Book),則表祖先三代皆有註冊且為同品種貓或是在同品種群(Breed group)內。同品種群如波斯貓和異國短毛貓。 
 
2.第一碼 : 跨品種交配碼 (Hybridisation record code)
如果三代內有與其他品種交配的話,登錄碼會以A、B、C 註明。​
· S – 三代內皆有註冊且為同品種貓,前二碼 為SB
· A – 父母其中有一隻為不同品種
· B – 祖父母其中至少有一隻為不同品種
· C – 曾祖父母其中至少有一隻為不同品種
· 0 – 與血統碼相關。前三代內無不同品種,但有未知或未註冊的情況​
 
3. 第二碼 : 祖先紀錄碼 (Ancestry Record codes)
· B – 三代內皆有註冊且為同品種貓,前二碼 為SB
· 1 – 父母其中有一隻為未註冊
· 2 – 祖父母其中至少有一隻為未註冊
· 3 – 祖父母其中至少有一隻為未註冊
· 0 – 與跨品種交配碼有關。前三代皆有註冊,但有存在跨品種交配的情況
 
4. 第三碼 : 三代血系碼
· T - ( Traditional ) – 三代均為該品種
· V - ( Variant ) – 三代有與同一品種群內的其他品種交配的紀錄
· P - ( Permissible ) – 三代內有與其他品種交配的紀錄 ( 限官方規定可跨種交配的貓,如蘇格蘭折耳貓與英國短毛貓 )
· N - ( Non-Permissible ) -有與其他品種交配的紀錄,TICA官方規定不允許的
· S - (Species) – 家貓與其他貓科動物雜交,以產生新品種的基礎種貓 ​
 
範例 : 
SBT - 三代內皆有註冊的同品種貓
A0P - 父母其中一方為可與許交配的其他品種貓
01T - 父母其中一方為不詳或無登陸三代內為同品種貓(很多寵物店簽的單都是這種)
03V - 曾祖父母其中一方為不詳或無登陸且三代內有同品種群內交配紀錄的貓
SBT 030118 001 - 這隻貓是三代內皆有註冊的同品種貓,他的生日是2018年3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