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貓和索馬利貓的常見遺傳疾病

認識遺傳疾病
對貓舍來說貓舍的繁殖最基本的就是繁殖出身體健康小貓,除了一些基本的傳染病白血病、貓瘟、貓鼻氣管炎(貓疱疹病毒) ,另一種在繁殖中就可以杜絕的就是遺傳疾病。
 
什麼是遺傳疾病?
遺傳疾病就是小貓遺傳到父母的異常基因導致發病,有些遺傳疾病比較常見於某些貓種或者只有特定貓種才會有的遺傳疾病,因為是由異常基因導致發病,所以不像傳染病有後天感染(或者母體經過胎盤垂直感染)的不確定性,所以〝 只要他有著這樣缺陷的基因他就一定是這個基因疾病的帶基因貓或者一定會發病的患病貓 〞,但基因遺傳疾病是不會傳染的它的唯一途徑就是經過繁殖將缺陷基因遺傳給下一代。
 
帶基因貓與患病貓的差別
遺傳疾病是由缺陷基因造成,但並不是只要帶著一個基因就一定發病,遺傳疾病也是有分為顯性遺傳與隱性遺傳,這部分有要討論到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我們把顯性帶病基因用A、隱性帶病基因用a、正常基因用N來解釋。
顯性遺傳(A)-只需要帶著一個基因就會發病(A/N、A/A)。
隱性遺傳(a)-需要帶著兩個基因才會發病(a/a),如果只帶著一個基因(a/N)並不會發病但如果與其他帶基因貓或發病貓繁殖,會繁殖出發病貓(a/a)與帶基因貓(a/N)。
 
本貓舍檢驗的遺傳疾病:
顯性遺傳疾病: 多囊性腎病PKD
隱性遺傳疾病: 肝醣肝醣儲積症第四型 GSD IV、丙酮酸激酶缺乏症PK -def、漸進式視網膜退化 PRA
 
挪威森林貓常見的遺傳疾病
挪威森林貓的常見遺傳疾病「肝醣儲積症第四型 GSD IV(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type IV )」、
「 丙酮酸激酶缺乏症PK -def ( Pyruvate Kinase Deficiency ) 」、「多囊性腎病PKD(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
 
肝醣肝醣儲積症第四型GSD IV(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type IV)
隱性基因遺傳,它會使患病貓缺乏生成肝醣所必需的酶,會造成貓隻貧血、肌肉神經退化造成肌肉無力、萎縮最終死亡。
 
丙酮酸激酶缺乏症PK -def ( Pyruvate Kinase Deficiency )
隱性基因遺傳,一種溶血性貧血的疾病,臨床症狀會有運動的耐受性降低、身體變得虛弱、口腔黏膜變得蒼白與脾臟腫大的症狀。
 
多囊性腎病PKD(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顯性基因遺傳,腎臟在出生時就會出現囊腫,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大,這些充滿尿液等廢物的囊腫會漸漸地壓迫腎臟的其他組織,最後會壓迫腎臟造成不可回復性的腎衰竭,此種遺傳疾病大多數出現在波斯體系的貓種。
 
索馬利貓常見的遺傳疾病
索馬利貓的常見遺傳疾病丙酮酸激酶缺乏症 PK-def ( Pyruvate Kinase Deficiency )、
漸進式視網膜退化PRA(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 ),丙酮酸激酶缺乏症已在挪威森林貓解說過。
 
漸進式視網膜退化PRA(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 )
漸進式視網膜退化 PRA( 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 ),造成失明的遺傳疾病分為兩種,其中之一只有在阿比西尼亞及索馬利貓身上才能檢測到,一種是PRA-CEP290,一種是PRA-CRX。
PRA-CEP290屬於隱性遺傳(攜帶兩個致病基因才會發病),致病基因為rdAc,患病的貓大約在七個月開始出現退化的症狀,在3-5歲的時候完全失明 。
PRA-CRX屬於顯性遺傳(攜帶一個致病基因就會發病),致病基因為Rdy,患病貓在幼貓時期就會發病,2周大時就開始出現退化症狀7周大時就會完全失明,PRA-CRX只有在阿比西尼亞及索馬利貓身上可以檢測到。
 
 
以上介紹的基因遺傳疾病除了多囊性腎病在台灣有基因檢測服務,其他都是沒有的,如果要做檢測只能將檢體送往國外的研究室做檢測,貓舍的檢驗都是送到美國戴維斯加利福尼亞大學-獸醫遺傳學實驗室(UC DAVIS - Veterinary Genetics Laboratory)做檢驗,針對貓舍繁殖的兩種貓種所介紹的遺傳疾病,貓舍將保固終身無該項遺傳疾病(相關保固內容詳寵物買賣契約書)。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有關品種貓的遺傳疾病,可以已到美國戴維斯加利福尼亞大學-獸醫遺傳學實驗室 的網頁看更多資訊喔 !
UC DAVIS - Veterinary Genetics Laboratory : https://www.vgl.ucdavis.edu/services/ca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