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ER TEST聽力檢測

因為SWEET MOMENTS的加入,所以我們要來討論一下聽力檢測, BAER TEST 是在國外繁殖白貓的繁殖者常用於檢測白貓是否聽力正常的一種檢測方式,這是一種可以準確檢測出貓是否耳聾的檢測,因為貓咪是感官相當敏銳的生物,如果失去了聽力它們可以依賴視覺、震動等其他感官去警覺環境的變化,所以純粹製造聲音去測試貓咪是否耳聾是非常不準確的,靠其他感官貓雖然會變得比較遲鈍,但安逸在家的貓主子可能遲鈍些主人也不會覺得奇怪。
 
關於白貓的耳聾幾個常見的疑問
1.為何針對白貓呢 ?
因為白貓先天耳聾的機率比其他花色的貓來的高,雙藍眼的貓可能雙耳全聾,異色眼(陰陽眼)的貓可能藍眼那邊的耳朵聽不到。
2.是不是白貓藍眼就是耳聾 ?
當然不是,某些研究認為是因為有些白色基因的缺陷,使耳朵內部結構產生缺失造成先天性的耳聾,但現在還沒有發現致病基因到底是哪一條。
 
    但在大部分研究中可以確認的是拿耳聾的白貓去繁殖下一代,他的子代白貓耳聾率將近70%且其他的子代白貓也會有程度不一的聽力受損,所以在國外繁殖者針對白貓的篩選在聽力這方面是相當重視的,有耳聾的白貓是不能作為繁殖的。
 
 
►再來就來討論什麼是 BAER TEST 聽力檢測
    這個檢測被稱為腦幹聽覺誘發反應(BAER)或腦幹聽覺誘發電位(BAEP)檢測,聽覺神經系統在聲音刺激後會有放電的生理反應, BAER TEST 就是藉由偵測這些放電反應,讓電腦去計算繪製出波形圖來檢測耳蝸和其他聽覺系統有沒有正常運作,感測器會放置在兩隻耳朵前面、頭頂部、肩膀之間,放置兩個耳機在耳內做不同分貝的聲音測試,兩隻耳朵會分開做檢測,檢測時間大約10~15分鐘左右,需要麻醉。
 
Sweet Moments 3.8個月大做聽力檢測的照片
做完檢測電腦就會繪製出一張波形圖,由這張圖就可以看出來雙耳的聽力是否正常。
 
►如何看懂這些波型圖呢 ?
我們拿一張示範圖來跟大家解釋,下面這張圖是針對四隻小狗的左右耳做的檢測,波形圖的峰值I是由耳蝸神經產生,所以耳聾的狀態在波形圖上會呈現較平坦的線型,由波形圖上可知小狗1雙耳正常,小狗2左耳耳聾,小狗3右耳耳聾,小狗4雙耳耳聾。
 
 

 

TOP